查看完整版本: [-- 遇事的第一反应,藏着你的成熟度 --]

-> 主題討論 -> 遇事的第一反应,藏着你的成熟度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jessicaguo 2017-10-09 10:11

遇事的第一反应,藏着你的成熟度

洞见出品

你的第一反应是排斥与反驳,还是容纳与思考,反应了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度。

01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打算辞职,我一脸诧异,这份工作他干了五六年了,事业也在上升期。

我问他:“不是干得好好的,为什么突然要辞职呢?”

他说:“老板太不成熟,跟着这样的老板干,没劲。”

他说,前段时间老板在开会时,让员工就公司如何发展和经营提出意见。

朋友见老板态度诚恳,于是就把心中憋了很久的目前大家面临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说了出来。

可结果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位老板顿时大发雷霆,面红耳赤的和他争辩了起来。

朋友还不能反驳,因为每反驳一句,老板后面还有十句在等着他……

接着其他原本打算提意见的员工也都闭口不敢言,从此以后,这位老板听到的,全都是阿谀奉承的美言,却离真相却越来越远。

故事听上去好像个笑话,但它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可以肯定,朋友的这位老板,当初让大家提意见的时候,是真心诚意地希望听到大家的意见,但是当听到别人对自己的否定的时候,他的大脑被他的情绪所劫持。

第一时间不是去思考问题本身,而是去斗争,去反驳。

而真正成熟的人,会懂得接受并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情绪绑架自己的大脑,进行理性地思维。

这位老板的第一反应,让他损失了听到真话的机会,敢说真话的员工,将来也许还会失去更多。

所以,你的第一反应里,藏着你的成熟度,也藏着你的运气。

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这位老板的第一反应,叫做“杏仁核劫持”。

杏仁核,是产生情绪,识别情绪和调节情绪,控制学习和记忆的脑部组织。

简单来说,就是当你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大脑底部的杏仁状结构会变得过度兴奋,发送出许多充满情绪的信息,人的情绪就是失控。

大脑被杏仁核劫持的时候,正常思维就会关闭,情绪不受控制,会产生很多过激的行为和语言。

譬如,你早晨出门的时候和陌生人发送冲突,那么也许你一整天的心情都会不好。

上班没精神,为一点儿小事和同事动火,下班回家还跟老公找茬斗嘴。

你的同事和老公都不会知道,你的坏情绪来源于早晨发生的一件小事,自那之后你的大脑就被劫持了,随时随地寻找情绪发泄出口。

被杏仁核劫持以后,人们通常有两种反应,要么去斗争,要么去逃避,但逃避不代表他可以自己消化负面情绪,于是就有了别人看来莫名其妙的生气和找茬,其实就是情绪的延迟。



02

被情绪劫持的另外一种表现,是一个人任悲伤或者其他负面情绪“逆流成河”,无法关闭自己情绪的闸门。

小金的男友已经两天没有联系她了,她坐立不安,从早到晚抱着手机,想给男友打电话,质问对方为何不联系,但又怕男友嫌她缠人,所以犹豫不决。

可她忍不住胡思乱想,越想越慌张,越想越悲伤,甚至想到男友爱上了别的女人。

小金意识到自己被情绪绑架了,却无论如何也无法冷静下来。于是采取“自救”,把手机放在家里,和朋友出去环湖跑。

傍晚的风吹过湖面,非常清凉,小金的心情也好了许多。当她回家的时候,看到男友几个未接来电。

她回复过去,男友急切地问:“为什么不接我电话?”

小金说:“刚才和朋友去环湖跑了,跑得满头大汗,等我洗个澡再打给你!”

那天晚上,男友跟她聊了很久。

如果你对一件事情越想越气,越想越失望,甚至绝望的时候,表明你的情绪阀门被打开了。情绪所带来的伤害,比事件本身对你的伤害要大一万倍。

当你发现情绪混乱的时候,要立刻提醒自己:

“我的大脑被情绪劫持了,我要冷静下来。”

你失恋了,很爱很爱他,可他却离你而去,深夜你蒙着被子大哭,怎么也止不住,甚至从此一蹶不振,这说明,你从悲伤里走出来的能力,实在太差了。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是放纵自己的负面情绪在身体内肆意流淌,而是一个懂得及时关掉自己的情绪阀门,懂得“自救”的人。



03

当你找到心仪的爱人,与其结婚生子之后,你的情绪稳定,对孩子的成长也至关重要。

有一次我和闺蜜带着她的女儿一起逛灯盏,女儿五岁,活泼可爱,全程都很愉快。

灯盏结束的时候,她看到别的小朋友手里拿着一个小玩具,于是就吵着要买,可是她妈妈坚决不同意,于是小朋友就一直哭。

我说:“不就一个小玩具嘛,我来给她买吧!”

可是却被她妈妈阻止了,她说:“每次出来玩她都要买东西,每次都玩不了多久又扔,家里已经有很多这样的玩具,我这次就要改掉她这个坏毛病。”

回去的路上,她女儿一直在哭闹,可是闺蜜却一点也没有生气,平静地告诉她:“你现在只是被你的情绪绑架,过一会就好了。”

果然,十几分钟后,当他们到家的时候,她女儿就把这件事情抛在了脑后,又活蹦乱跳的了。

如果我的闺蜜当时不是选择冷静,而是对孩子大发雷霆,那么孩子只会继续哭闹,甚至产生暴力的行为。

很多父母因为拥有家庭中的绝对权力,很容易放纵自己的脾气,认为自己的话就是法律,子女不听话就是“不把我当父母”,觉得作为父母长辈的尊严被践踏。

绝对的权力让父母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

但是子女受不了,他们会觉得:

“我爸妈动不动就生气,好可怕呵!”

“我只是犯个小错误,爸妈为什么要生这么大的气?”

如果父母总是大发雷霆,子女动辄受气当然无法消受。     

不但子女受不了,父母也会因为自己经常处于极端的生气状态而不满,不满自己、配偶、子女,以及这个总是令他生气的家庭。

生气是必要的,否则孩子会掌握不住行为的分寸,但是父母必须学习控制自己的脾气,学习“微怒”,也就是“动怒不动气”。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会在孩子面前放纵自己的脾气,而是了解背后的原因,懂得“动怒不动气”。 

其实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人,身体上早已成熟,但是心理上仍然处于孩童阶段而不自知。

如果心理上拒绝成熟,那么年龄的叠加,永远只能叫变老。   

判断一个人的成熟度,不是看年龄堆积的那个数字。而是看他受到外界刺激时的第一反应。


查看完整版本: [-- 遇事的第一反应,藏着你的成熟度 --] [-- top --]